在21W的高層次時,我發現我女兒是兔唇寶寶
內容請見  http://focuscloudy427.pixnet.net/blog/post/32879145

傷心了二天  我接受了這個事實 所以我不再掉眼淚 
我開始上網找一些兔唇的文章/BLOG內容
後來發現其實 兔唇寶寶並不是那麼的罕見 但網路能找到的內容卻稍嫌少了些

1)香香媽媽

http://donna2u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2126860
 
2)秉佑拔拔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fengjia0119

3)BBH阿倫
http://www.babyhome.com.tw/album.php?mid=151501&mfid=45424

4)FB粉絲團-兔寶寶大集合 (需審核才能進入)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95456323821031/

很多爸爸媽媽一開始都會煩惱 "怎麼辦?我的小孩有唇顎裂!!"
但是其實這根本就不是做爸媽要煩惱的事情
因為台灣的醫術很厲害 不管再怎麼嚴重的裂法 都會修補的很漂亮
懷孕中的媽媽只要專心養胎 多補充營養 保持愉快的心情就好了
還有 爸爸要和媽媽站同一陣線 一定要支持媽媽 給她信心

長輩知道寶寶是唇顎裂時  一定會說
『你們一定是在房間裡拿剪刀 對不對?』
這種話 我不知道聽過幾百次了 但 管他們的
發生這種事 誰都不願意是吧  這種問題就不再討論了 


廢話講完 來談談我的彤彤吧

★這是她在21W高層次照出來的臉 (左側不完全唇裂)
 
BABY_121  
看的出來 她的嘴唇有一條很明顯的線
超音師原本說 可能是彤彤的嘴唇比較豐滿 也許只是陰影
後來仔細再看一次 應該是有兔唇 顎裂的話應該是沒有


★這是她出生的第一天 有點皺巴巴 醜醜的我知道 像是小老頭一樣 ^^"
  

 IMG_9797  

 
★這是第二天了 臉已經變比較紅潤了  (左邊鼻孔明顯塌了一些)

1


★時間過的好快  這是二個月的他
 (彤彤對不起 媽媽找了你很憨的照片給大家看)


IMG_5799
看的出來 上嘴唇裂開的部分 可以看得到牙齦 
不過這不會影響到喝奶奶的方式

在彤彤滿月後 已經帶去台北長庚找羅醫生看診了
(目前台北長庚好像是有陳國鼎和羅淪洲二位醫生看診)
也先排好手術的時間 原訂4/9開刀
但彤彤在開刀的前一周感冒 鼻水流不停
所以最後又延後了二週 延到4/26開

喔 對了 為什麼我會找羅醫生 而不是找陳醫生呢
其實是因為 網路上有些媽媽說 羅醫生講求自然

不會要求按摩疤痕 這樣小孩子也不會那麼痛苦
但 如果說有按摩或是擦淡疤膏或是貼美容膠 
能讓彤彤的疤痕淡一些 我還是會試試看
(雖然羅醫生一直說 不要按摩 用一般的透氣膠帶就可以了)


IMG_6657

 ★終於到了要開刀4/26的這一天了
  先來個手術前的全家福照吧
  這時候的彤彤已經突破6公斤了 臉圓滾滾的
  手術是有規定最好要有5公斤以上 這樣麻醉才會比較安全


IMG_6668  
★手術結束嘍 (約1~1.5小時)
把彤彤交給護士小姐後 我就先趕快回到病房整理一些東西 洗奶瓶
時間過很快護士就通知我下樓去接他了
會希望讓和小朋友比較親近的家長去陪
因為怕小朋友哭的太激動 需要有人按撫

原本以為看到彤彤 會是滿臉鮮血的樣子
結果 出乎意然 他睡的很安穩
眼睛、人中、鼻孔和嘴唇擦了眼藥膏 所以看起來很油(不是眼淚)
會在恢復區等1個小時左右 如果小朋友沒有異狀 就可以回病房了




因為從凌晨2點禁食到手術完早上10點
一回病房 護士要我先泡個30cc的奶奶給他喝 若不夠喝再追加
通常剛動完手術 小朋友比較不喝 可能是傷口痛的關係吧
但 彤彤是沒有辦法忍受餓的小朋友
30cc的奶奶立刻被秒殺 後來再泡90cc給他 也是立馬喝掉
只能說他是恢復能力很強的小嬰兒
一喝完奶奶精神就來了 
雖然沒有像其他媽媽所說
『手術完 認不出自己的小孩』
不過手術完真的覺得 彤彤變的很不一樣


 
IMG_6697

★術後第二天 鼻梁的地方烏青了
護士說是正常的 因為開刀有縫到鼻孔裡的關係
所以會烏青 有些小朋友還會連眼睛周圍也烏青
建議讓小朋友躺高一些 醫院枕頭稍微澎了一些
爸媽可以帶一些大毛巾折一折墊著頭
 
今天鼻孔裡的傷口一直在滲血 
可能是因為他有時太激動的哭或喝奶奶去拉扯到的關係
醫生說 48小時內就會止血了 果然隔天就沒有流了
 

 

出院時 縫線的部分已經變淡很多了
回到家後 持續的用棉花棒清潔傷口的地方
鼻孔、人中和嘴唇都必須用生理食鹽水沾無菌綿花棒清理(每次喝完奶都要清一次)
清理完 因為人中的部分還有些紅腫 所以還是繼續用紗布沾溼生理食鹽水貼著

 IMG_6747

★術後第六天
鼻孔下側地方 原本紅腫的已消腫
所以停止溼敷了 眼藥膏還是持續在用
 
 



 

IMG_6851

★回醫院拆線

護土小姐會倒愛睏藥水給小朋友喝
聽說藥水很苦 要注意不要讓小朋友吐太多
不過我手殘 第一次用吸管吸就不小心噴到外面了
所以 我想量不夠 所以彤彤在還沒拆完線就醒來了

 


IMG_6856


★終於拆完線
接下來就是漫長的6~8個月的戴鼻模之路
一般都是2~3週會換一號鼻模 0~5號(小~大) 一組5個$2815大洋
不過護士小姐說彤彤鼻子沒有很塌 所以可能不用戴到那麼久

可以到時候再請醫生評估看看


 

IMG_6863


★這二天拍的臉部特寫(有些模糊)
不過看的出來 已經完全看不出來原本是分開的上嘴唇嘍
雖然現在兩邊的嘴唇還是不太平均 不過羅醫生應該是有預留上縮的空間
可能之後嘴唇會慢慢跑出來吧(我猜)
等拆線的傷口都復元了 就要去買淡疤膏來擦了
網路的媽媽們 都推薦『倍舒痕』和『玻麗舒』這二款
 





謝謝老天爺給我這麼可愛的寶貝
雖然 在肚子裡和出生後 我常被身邊的親友"關心"
但是大部分還是會鼓勵我說 沒關係啦 反正手術後就會看不出來了
其實我也不是很在意別人的眼光 
只是我討厭大家總是用拿剪刀的說法來說彤彤的樣貌
可能之後戴鼻模出門 又會被旁人指指點點了吧我想
但 算了 反正彤彤是我的小孩 不是別人的小孩 


曾經我在懷孕中傷心難過 但看到其他兔寶寶的狀況後
我也慢慢釋懷了
謝謝網路上寫心路歷程的爸爸媽媽們
希望我寫了這二篇文章 能給現在懷孕中或是即將要動手術的爸媽們一些信心
外表不是最重要的 健康的長大才是每個父母對孩子最由衷的願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彤彤媽 的頭像
    彤彤媽

    小福蝶(彤彤)樂園

    彤彤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